学习研究

当前位置:首页 - 学习研究调查研究
上一篇:暂时没有数据 下一篇:微出行行业专题研究报告

碳中和专题报告:梳理产业低碳转型的政策脉络

2021/10/26

导读:本文原题名为“How Much Investment do we Need to Reach NetZero?”。为了在本世纪中叶实现气候中和,欧盟和其他主要经济体必须在这十年中大幅减少温室气体排放,各国也都定下了各自的目标。本文回顾了实现气候目标所需投资的多种估计,分析了全球能源投资趋势,并讨论了投资在取代现有基础设施方面的宏观经济意义。作者系Klaas Lenaerts,Simone Tagliapietra和Guntram B. Wolff。Klaas Lenaerts在Bruegel担任研究助理,在经济和欧洲事务方面有着广泛的背景。加入Bruegel之前,他曾在比利时驻欧盟常驻代表机构接受培训,在那里他曾参与扩大讨论,还曾在巴黎的欧洲证券和市场管理局工作。Simone Tagliapietra是Bruegel的高级研究员,圣心教堂和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欧洲高级国际研究学院能源、气候和环境政策副教授。他的研究重点是欧盟气候和能源政策,以及全球脱碳的政治经济。Guntram B. Wolff是Bruegel主任,在他的职业生涯中,他对欧洲政治经济和治理、财政、货币和金融政策、气候变化和地缘经济学的研究做出了贡献。在他的领导下,Bruegel经常跻身全球顶级智库之列,其影响力和影响力不断增长。本文于2021年8月刊于Bruegel官网。编译如下:

为了在本世纪中叶实现气候中和,欧盟和其他主要经济体必须在这十年中大幅减少温室气体排放。欧盟的目标是于2030年,在1990年的基础上将其排放量减少55%,最近也在“减碳55”一揽子计划中提出了一系列政策。与此同时,美国的目标是于2030年,在2005年的基础上,将其排放量减少50- 52%。中国则希望其二氧化碳排放量于2030年之前达到峰值。为了实现这一目标,投资是必不可少的。

下面,我们回顾了实现气候目标所需投资的多种估计,并讨论了投资在取代现有基础设施方面的宏观经济意义。

全球能源投资趋势

国际能源署(IEA)的数据显示,目前全球能源投资约为每年2万亿美元,占全球GDP的2.5%。据他们最近所说,投资于2030年将提高到5万亿美元,占GDP的4.5%,并且至少保持到2050年,到2050年实现二氧化碳的净零排放(图1)。其中大部分将用于发电和基础设施,以使新的经济部门实现电气化,并使电力系统更适应可再生能源的大容量和可变性。

1.jpg

其他碳中和路径指向类似的数量级(图2)。国际可再生能源机构(IRENA)为本十年提供了必要的投资,2030年之前每年投资额为5.7万亿美元,但之后的投资额将会减少。彭博新能源财经(BNEF)估计,到2050年,平均每年所需投资将在3.1万亿至5.8万亿美元之间。

2.jpg

欧盟委员会估计,从现在开始,为了实现2030年的气候目标,平均每年需要追加3600亿欧元的投资。这将使相关投资从过去十年的平均每年6830亿欧元,增加到每年10400亿欧元左右。大约三分之一的额外投资用于交通运输,由于大规模的车辆更换需求,交通是迄今为止花费最多的部分。除此之外,重点更多地放在了居民取暖投资的翻番上,但是像电网和发电厂这样较小的部分,仍然需要增加两倍的投资(图3)。

3.jpg

根据以上估计,要在到本世纪中叶实现气候中和,在能源和运输系统方面的新增投资约等于GDP的2%。


上一篇:暂时没有数据 下一篇:微出行行业专题研究报告